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

過份溺愛可害死人

睇到以下一則新聞, 一個好值得為人父母深究的問題, 身邊親友多數都會採取一孩政策, 所有心機關愛都注視在一個金菠蘿身上, 有時還會聽聞社會上某些父母只專注賺錢而忽視教育子女品德, 自我照顧的重要, 往往都飯來張口及依賴工人照顧, 愛人變了害人都慒然不知.


 


(星島日報    報道)過去的星期六,與一眾小DJ在一輯有關通識的電台節目中,討論近來一宗在內地發生的悲劇,主因是內容匪夷所思,為何會有人因「懶」而餓死家中呢?為何會有被這樣縱容的小朋友呢?


  據他的堂兄所言,「懶人」在八歲時也不用走路,他的父母用擔子挑著他。他的小學老師表示「懶人」挺聰明,但他不願學習,也不做作業,老師只要嚴厲一點,他的父母就會找到學校。「懶人」的父母相繼逝世後,他陋習未改,即使同村人好心送來食物,他卻放至發臭也不拿來煮吃,餓了便出去討飯,吃飽一餐就睡一兩天。後來天氣寒冷,他的堂兄送食物去他家時,發覺他全身僵硬死了。


  這悲劇是一個很好的通識科討論題目,這當然與家庭教育模式有關,更與我們每個人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有關。我跟很多父母談及這新聞時,他們說:「這新聞太極端了,在內地可能發生,在香港沒可能,我不可能那麼寵壞孩子。」


  真的不會在香港發生嗎?讀小六的小DJ就很激動地說:「我妹妹是二年級學生,但她連綁鞋帶也不會,就算是穿那些魔術貼皮鞋,她只會坐在椅子上,然後對工人姐姐大吵大嚷:『快些啦,遲到喇,快D幫我著鞋啦。』」


  溺愛會害死人


  我還未來得及歎氣,另一位DJ說:「我曾去過一個親戚家,聽到有位九歲大的小朋友在洗手間大叫:『媽咪,媽咪快些入來呀!』,當他們出來後,才得知原來那位小朋友仍不懂擦屁股。」我也聽過有小學老師說,一名學生在小一時是仍不懂行樓梯,總是等待老師來抱他,原來他以前從未走過樓梯的。


  「懶人」的父母不用他走路,此情況已在香港發生;老師嚴厲一點責罵,家長第二天便打來投訴,你們有否做過?


  我在台灣    旅行時,買了一本書《愛會傷人》,原來溺愛不但會傷人,更會害死人。希望各位父母,不要再傷害你們的孩子,好好讓他們學會照顧自己,當他們面對逆境時,正好是他們學習成長的機會。希望「天下第一懶人」事件,只在銀幕出現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人真的要能忍,不能忍耐的結果就是星火燎原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    回覆刪除